返回试卷 在打印对话框中选择「另存为 PDF」即可下载

2020年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00157管理会计(一)》试题

00157管理会计(一) / 历年真题 共 28 题 更新于 2026-09-28

一、单项选择题

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

1.
管理会计主要是为( )
  • A.企业内部管理服务
  • B.企业外部决策者服务
  • C.企业内部和外部服务
  • D.公司内部审计服务

参考答案A

解析管理会计是为企业内部管理服务,所提供信息根据经营管理和决策控制的需要,不受会计准则的约束,其方法和程序具有很大自由度和弹性。
故本题答案为A项。
2.
混合成本分解法的散布图法又称为( )
  • A.高低点法
  • B.最小平方法
  • C.回归直线法
  • D.目测法

参考答案D

解析A项:高低点法是通过选取业务量的最高点和最低点,利用两点坐标计算混合成本中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的方法,与散布图法原理不同,故错。
B项:最小平方法即回归直线法,是运用数学上的最小平方法原理,通过建立回归直线方程来确定混合成本中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的方法,并非散布图法,故错。
C项:回归直线法利用大量历史数据,通过复杂数学计算得出成本性态模型,和靠直观判断的散布图法不同,故错。
D项:散布图法是将若干期业务量和成本的历史数据标注在坐标图上形成散布点,再通过目测画一条尽可能反映成本变动趋势的直线,以此分解混合成本,所以又称为目测法,故对。
故本题答案为D项。
3.
假定甲公司销售收入为200000元,单位变动成本为10元,产品销量为10000件,固定成本为50000元,则该公司的边际贡献率等于( )
  • A.15%
  • B.25%
  • C.50%
  • D.75%

参考答案C

解析边际贡献率=边际贡献/销售收入=(销售收入-变动成本)/销售收入=(200000-10×10000)/200000×100%=50%
故本题答案为C项。
4.
下列关于不确定性决策的描述,错误的是( )
  • A.保守决策方法又称悲观决策方法.
  • B.风险规避者通常使用保守决策方法
  • C.大中取大方法又称为乐观决策方法
  • D.折衷决策方法又称为保守决策方法

参考答案D

解析折衷决策方法是决策者对未来前途既不过于乐观,也不过于悲观而采取一种现实主义的折衷标准进行决策的方法。
故本题答案为D项。
5.
下列关于定价决策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不能只考虑成本,也需考虑市场需求变化
  • B.定价方法只有成本加成定价法
  • C.新产品定价法不属于定价策略
  • D.差别对待定价法主要有三种

参考答案A

解析影响产品价格的因素包括产品价值、市场供求关系、价格政策、产品寿命周期和市场竞争类型等,所以选项A的描述正确。定价方法包括以市场为导向的定价决策、以成本为导向的定价决策和其他定价决策,所以选项B的描述不正确。在其他定价策略中包括最低定价法、差别对待定价策略和新产品定价策略,所以选项C的描述不正确。差别对待定价策略主要有四种:依据消费者对象差别定价、依据产品型号或形式差异定价、依据位置差异定价和依据时间差异定价,所以选项D的描述不正确。
故本题答案为A项。
6.
下列属于非折现现金流量评估指标的是( )
  • A.平均报酬率
  • B.净现值
  • C.获利指数
  • D.内部报酬率

参考答案A

解析非折现的现金流量法主要包括回收期法和平均报酬率法两种。
故本题答案为A项。
7.
全面预算的起点是( )
  • A.财务预算
  • B.销售预算
  • C.制造费用预算
  • D.存货预算

参考答案B

解析在一个制造型企业生产经营全面预算的编制通常要以销售预算为出发点,生产、材料采购、存货、费用等方面的预算,都要以销售预算为基础。
故本题答案为B项。
8.
标准成本法下,计算直接材料价格差异时使用的用量是( )
  • A.标准用量
  • B.实际用量
  • C.预计用量
  • D.历史用量

参考答案B

解析直接材料价格差异=材料实际用量×(实际价格-标准价格)
故本题答案为B项。
9.
对决策者而言,最适合利润中心部门业绩评价的是( )
  • A.边际贡献
  • B.分部经理可控边际
  • C.分部边际
  • D.公司税前利润

参考答案C

解析对决策人员而言,分部边际最适合长期需求决策及部门业绩评价,而边际贡献则适用于短期决策。
故本题答案为C项。
10.
下列关于质量成本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质量成本与责任成本相同
  • B.预防成本又称为鉴定成本
  • C.鉴定成本是隐形质量成本
  • D.外部故障成本是质量成本的构成部分

参考答案D

解析质量成本是指企业因生产不符合质量的产品,以及为防止或纠正低质量产品而发生的成本,与责任成本不同,所以选项A的描述错误。预防成本也称为防护性成本,所以选项B的描述错误。鉴定成本属于显性质量成本,此外还包括预防成本和内部故障成本,所以选项C的描述错误。质量成本可以分为预防成本、鉴定成本、内部故障成本和外部故障成本。
故本题答案为D项。

二、多项选择题

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错选、多选或少选均无分。

11.
管理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有( )
  • A.准确性
  • B.相关性
  • C.及时性
  • D.一致性
  • E.成本和效益原则

参考答案ABCE

解析管理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主要有:准确性、相关性、可理解性、及时性以及成本和效益原则。
故本题答案为ABCE项。
12.
下列项目属于混合成本的有( )
  • A.水电费
  • B.煤气费
  • C.设备维修费
  • D.电话费
  • E.财产保险费

参考答案ABCD

解析混合成本包括阶梯成本和半变动成本,水电费、煤气费、设备的维修费和电话费都属于半变动成本。财产保险费属于固定成本。
故本题答案为ABCD项。
13.
下列关于完全成本法与变动成本法下损益计算的描述,正确的有( )
  • A.当公司期初存货和期末存货数量相同时,两种方法下利润相同
  • B.当公司期初存货和期末存货的固定制造费用相同时,两种方法下利润相同
  • C.期初存货固定制造费用大于期末存货固定制造费用时,前者的利润大于后者的利润
  • D.期初存货固定制造费用小于期末存货固定制造费用时,前者的利润大于后者的利润
  • E.只要公司本期产销不平衡,两种方法下计算的利润必然不同

参考答案BD

解析完全成本法和变动成本法利润差异的根源在于对固定制造费用的处理不同。完全成本法下固定制造费用计入产品成本,随存货流转;变动成本法下固定制造费用作为期间成本,全额从当期收入扣除。当公司期初存货和期末存货的固定制造费用相同时,意味着两种方法下计入当期损益的固定制造费用金额相同,所以利润相同,B选项正确。期初存货固定制造费用大于期末存货固定制造费用时,完全成本法下前期结转过来的固定制造费用多,本期扣除的固定制造费用相对变动成本法多,利润就小,C选项错误。期初存货固定制造费用小于期末存货固定制造费用时,完全成本法下本期扣除的固定制造费用相对变动成本法少,利润就大,D选项正确。A选项,期初和期末存货数量相同,但固定制造费用不一定相同,利润不一定相同,A选项错误。E选项,若本期产销不平衡,但期初、期末存货固定制造费用相同,利润也可能相同,E选项错误。
14.
下列属于无关成本的有( )
  • A.可分成本
  • B.机会成本
  • C.共同成本
  • D.沉没成本
  • E.不可避免成本

参考答案CDE

解析无关成本主要包括沉没成本、不可避免成本、共同成本和联合成本。
故本题答案为CDE项。
15.
成本加成定价法包括( )
  • A.全部成本加成定价法
  • B.变动生产成本加成定价法
  • C.变动成本加成定价法
  • D.固定成本加成定价法
  • E.变动销售费用加成定价法

参考答案AC

解析成本加成定价法包括全部成本加成定价法和变动成本加成定价法。
故本题答案为AC项。
16.
当某项目的获利指数等于1时,该项目( )
  • A.净现值等于零
  • B.会计报酬率等于零
  • C.获取同类项目平均回报
  • D.回收期为2年
  • E.内部报酬率大于10%

参考答案AC

解析获利指数=经营期净现金流量的现值合计/初始投资额的现值合计,当项目获利指数等于1时,经营期净现金流量的现值合计等于初始投资额的现值合计,又因为净现值=经营期各年净现金流量的总现值-初始投资额的现值,所以该项目的净现值等于零。
故本题答案为AC项。
17.
现金预算通常包含( )
  • A.现金收入
  • B.现金支出
  • C.现金结余(或不足)
  • D.资金融通
  • E.其他现金收支预算

参考答案ABCD

解析现金预算通常由四部分组成:现金收入、现金支出、现金结余(或不足)和资金融通。
故本题答案为ABCD项。
18.
标准成本类型包括( )
  • A.理想标准成本
  • B.正常标准成本
  • C.现行可达到的标准成本
  • D.保守型标准成本
  • E.激进型标准成本

参考答案ABC

解析标准成本的类型包括理想的标准成本、正常的标准成本和现行可达到的标准成本。
故本题答案为ABC项。
19.
责任成本与产品成本的区别有( )
  • A.计算的原则不同
  • B.计算对象不同
  • C.目的不同
  • D.计算时间不同
  • E.计算的内容不同

参考答案ABC

解析责任成本与产品成本的区别主要体现在:计算的原则不同、成本的计算对象不同、两者的目的不同。
故本题答案为ABC项。
20.
作业改进包括( )
  • A.作业消除
  • B.作业选择
  • C.作业识别
  • D.作业量减少
  • E.作业共享

参考答案ABDE

解析作业改进旨在提升作业效率与效果,降低成本等。作业消除即去除非增值作业;作业选择是从多种作业方式中选最优;作业量减少指降低不必要作业量;作业共享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这些都直接服务于作业改进。而作业识别只是发现、确定作业,属于作业分析前期基础步骤,并非作业改进措施本身。所以答案是ABDE 。

三、简答题

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21.
简述固定成本的定义及其相关范围。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固定成本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当业务量发生变动时总额保持不变的成本。对于固定成本来说,相关范围有两方面的含义:
(1)指特定的期间。从较长时期看,所有成本都是可变的,即使是约束性固定成本,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将会发生变化,其总额也必然会发生变化;
(2)指特定的业务量水平。如果业务量超出这一水平,企业势必要增加厂房等投入,导致固定成本的增加。所以,即使在某一特定期间内的固定成本,其固定性也是针对某一特定业务量范围而言的,如果超出这个业务量范围,固定成本总额就可能发生变动。
22.
简述决策分析的程序。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决策分析的程序一般包括:
(1)确定决策目标。决策首先要明确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标;
(2)收集与决策目标相关的信息;
(3)提出实现目标的各种备选方案;
(4)选择最满意方案;
(5)决策方案的实施和跟踪反馈。
23.
简述滚动预算的理论依据。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滚动预算的理论依据是:
(1)根据企业会计中持续经营的时间观,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延续不断的,因此,企业预算也应该全面地反映这一延续不断的过程,使预算方法与生产经营过程相适应;
(2)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复杂的,随着时间的变迁,它将产生各种难以预料的变化,而滚动预算能帮助我们克服预算的盲目性,避免预算与实际有较大的出入。

四、论述题

本题10分。

24.
试述责任会计的目的及其内容体系。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责任会计的目的是提供各种会计报告,以使各责任中心的责任人了解其相应的责、权、利,作为今后评价各责任中心业绩的主要依据。责任会计的内容体系,归纳起来有以下几部分组成:
(1)合理划分责任中心。按照分工明确、责任易辨的原则合理划分责任中心;
(2)编制责任预算。责任预算由各责任指标构成,包括主要责任指标和其他责任指标,可作为企业总预算的补充和具体化;
(3)确定合理的内部转让价格。为便于正确评价各个责任中心的工作成果,需要对企业内部各责任中心之间相互提供的产品或劳务确定其转让价格;
(4)建立健全严密的记录、报告系统;
(5)分析和评价实际工作业绩;
(6)建立公正、权威的内部协调机制。

五、计算题

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25.
某企业生产和销售A、B、C三种产品,有关下一年度产销星、售价、成本和人工小时的预算资料如下表所示。
题目图片
要求:
按完全成本法分别计算三种产品的销售毛利,并编制企业营业利润预算表。
营业利润(完全成本法)
题目图片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营业利润(完全成本法)
题目图片
【提示】销售成本计算说明:
A产品销售成本10000×26+285600×(10000X5)/(10000×5+3000×9+6000 x 7)=380000
B产品销售成本3000×70+285600×(3000×9)/(10000×5+3000×9+6000×7)=274800
C产品销售成本6000×42+285600×(6000×7)/(10000×5+3000×9+6000×7)=352800
销售成本合计:380000+274800+352800=1007600
26.
某企业准备在下年度初增添一套大型设备,以增加产量,扩大现有销售量。预计该套设备的购置成本为98万元,运输、安装、调试等方面的费用共计18万元,该设备寿命为5年,期满预计净残值6万元,按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该设备投入使用后,使企业每年增加特售收入85万元,每年增加营业付现成本50万元,企业所得税率为25%,该企业要求的投资报酬率为12%。
要求:用净现值法做出该项投资是否可行的决分析。
题目图片
题目图片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
(1)NCF0=-980000-180000=-1160000(元)
年折旧额=(1160000-60000)/5=220000(元)
年增税后利润=年增销售收入-年增付现成本-年折旧额-所得税
=850000-500000-220000-32500=97500(元)
NCF1-4=年增税后利润+年折旧额=97500+220000=317500(元)
NCF5=317500+60000=377500(元)
(2)使用4年年金系数计算:
净现值NPV=317500×3.03735+377500×0.56743-1160000
=964358.625+214204.825-1160000=18563.45(元)
或使用5年年金系数计算:
净现值NPV=317500×3.60478+60000×0.56743-1160000=18563.45(元)
由于该投资方案的净现值为正数,故该方案可行。

六、计算分析题

本大题共2小题,第27小题12分,第28小题13分,共25分。

27.
某企业拟生产新式元器件,有三种方案可供选择。其中,甲方案每种新产品变动成本为6元,一次性固定费用800万元;乙方案每种新产品变动成本为8元,一次性固定费用400万元;丙方案每种新产品变动成本为10元,一次性固定费用300万元。
要求:
计算企业在三种不同方案中各自生产的最优生产产量区间。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设乙丙方案的无差异业务量为X₁,甲丙方案的无差异点业务量为X₂,甲乙方案的无差异点业务量为X₃。
根据题目可得如下方程:
300+10X₁=400+8X1解得X₁=50(万件)
300+10X2=800+6X2解得X2=125(万件)
400+8X3=800+6X3解得X3=200(万件)
X1=50(万件)是乙丙方案决策无差异点;
X2=125(万件)是甲丙方案决策无差异点;
X3=200(万件)是甲乙方案决策无差异点。
所以,当生产量小于50万件时,丙方案占优;
当生产量大于200万件时,甲方案占优;
当产量在50万件至200万件之间时,乙方案占优;
如果乙方案无法实施时,生产量介于50万件至125万件时,丙方案占优;
生产量介于125万件至200万件时,甲方案占优。
28.
某企业全年固定成本总额为50000元,单价为10元,单位变动生产成本5元,生产量为20000件,变动销售费用和变动管理费用分别为10000元,固定管理费用和固定销售费用分别为15000元。假定企业产销平衡,并且期初无存货。
要求:
(1)分别计算公司盈亏平衡点的销售额和公司安全边际率;
(2)当单价下降2元,其他条件不变,公司要实现目标利润50000元,这要求企业销量为多少?假定只允许单位变动成本发生变化,公司要实现目标利润30000元,则单位变动成本应该为多少?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
(1)单位变动销售费用=10000/20000=0.5(元)
单位变动管理费用=10000/20000=0.5(元)
盈亏平衡点销售量=50000/(10-5-0.5-0.5)=12500(件)
盈亏平衡点销售额=12500×10=125000(元)
安全边际率=(20000-12500)/20000=37.5%。
(2)❶当目标利润为50000元,销售量=(50000+50000)/(8-5-0.5-0.5)=50000(件)
❷当目标利润为30000,单位变动成本=10-(30000+50000)/20000=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