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试卷 在打印对话框中选择「另存为 PDF」即可下载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08119管理会计》模拟试卷一

08119管理会计 / 模拟试卷 共 28 题 更新于 2026-09-28

一、单项选择题

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

1.
管理会计主要是为( )
  • A.企业内部管理服务
  • B.企业外部决策者服务
  • C.企业内部和外部服务
  • D.公司内部审计服务

参考答案A

解析管理会计主要是为企业内部各级管理人员提供有效经营和最优化决策的各种管理信息,是为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
故本题答案为A项。
2.
关于使命、愿景、价值观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公司愿景阐明了组织企业的根本性质与存在理由
  • B.公司的价值观为组织制定了总目标和方向
  • C.公司的使命体现了组织的态度、行为和特质
  • D.使命和愿景为组织制定的总目标和方向

参考答案D

解析公司的使命阐明了企业组织的根本性质与存在理由。公司的愿景,表达企业的中长期目标。公司的价值观体现了组织的态度,行为和特质。使命和愿景为组织制定了总目标和方向,帮助股东客户和员工理解公司怎么样和公司期望实现什么。是的
故本题答案为D项。
3.
年度管理流程的起点是( )
  • A.规划运营
  • B.制定战略
  • C.分解战略
  • D.规划战略

参考答案B

解析A项:规划运营是在战略确定之后,对具体运营活动进行规划安排,它依赖于战略方向,不是年度管理流程的起点,故错;
B项:制定战略是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目标以及实现路径的总体谋划。只有先制定了战略,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后续才能围绕战略进行其他管理活动,如分解战略、规划运营等,所以是年度管理流程的起点,故对;
C项:分解战略是将制定好的总体战略细化为各个部门或阶段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是在制定战略之后的步骤,故错;
D项:“规划战略”表述不准确,一般是制定战略,战略制定包含了对战略的规划构思等一系列活动,且从管理流程逻辑看,先有制定战略的过程,故错。
故本题答案为B项。
4.
以下不属于制造成本的是( )
  • A.直接人工
  • B.原材料
  • C.财务费用
  • D.制造费用

参考答案C

解析根据制造成本的具体经济用途,可进一步将其分为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等成本项目。
故本题答案为C项。
5.
贡献毛利率等于( )
  • A.贡献毛益总额/销售单价
  • B.单位贡献毛益/销售收入总额
  • C.总利润/销售总额
  • D.单位贡献毛益/单位售价

参考答案D

解析贡献毛利率是益率是以单位贡献毛益除以单位售价,或以贡献毛益总销售收入总额。
故本题答案为D项。
6.
假定某公司经营杠杆系数为2,当公司销售额变动10%时,则其利润变动百分比为( )
  • A.20%
  • B.30%
  • C.40%
  • D.50%

参考答案A

解析经营杠杆系数是指利润变动百分比相当于销售量变动百分比的倍数。其理论计算公式如下:经营杠杆系数=利润变动百分比/销售变动百分比,故本题中,利润变动百分比=经营杠杆系数×销售变动百分比=2×10%=20%。
故本题答案为A项。
7.
企业的非增值作业不包括( )
  • A.检查
  • B.储存
  • C.移动
  • D.采购

参考答案D

解析企业的非增值作业主要有:
(1)计划作业,该作业是耗费时间和资源来决定如何生产,生产多少,何时生产;
(2)移动作业,该作业是要耗费时间和资源,将原材料在产品和产成品从一个部门转移到下一个部门;
(3)等待作业,原材料货在产品未备下一道工序及时加工而存在的等待作业。这一作业也要耗费时间和资源;
(4)检查作业,该作业要耗费时间和资源来确保产品符合标准;
(5)储存作业,该作业要消耗时间和资源保存原材料或产品。
故本题答案为D项。
8.
关于特殊订单是否接受决策,说法正确的是( )
  • A.如果相关的剩余生产能力可以转移,接受该订单影响现有产品的正常生产销售,且需要追加专属成本,当该订单的收入大于变动成本加机会成本时,可以接受该特殊订单
  • B.如果接受该订单影响现有成本的正常销售生产,但接受该订单不需要追加专属成本,当该订单的收入大于变动成本加机会成本时,可以接受该特殊订单
  • C.如果接受该订单需要追加专属成本,并且影响正常销售,且剩余生产能力无法转移,当该订单的收入大于变动成本加专属成本时,可以接受该特殊订单
  • D.如果该订单不影响正常销售的完成,需要追加专属成本,且剩余生产能力无法转移,只要特殊订单的单价大于该产品的单位变动成本,就可以接受该特殊订单

参考答案B

解析企业会面对一些特殊订单,再决定是否接受这些特殊订单时,要比较该订单的销售收入与该订单的相关成本。如果该订单的相关损益为正,应该接受该订单。
第一,如果该订单不影响正常销售的完成,即利用剩余生产能力可以完成该订单,又不需要追加专属成本而且剩余生产能力无法转移,只要特殊订单的单价大于该产品的单位变动成本就可以接受该特殊订单。
第二,如果相关的剩余生产能力可以转移,但接受该订单不影响现有产品的正常生产销售,且不需要追加专属成本,则应将转移剩余生产能力的可能收益作为接受特殊订单的机会成本,当该订单的收入大于变动成本加机会成本时,可以接受该特殊订单。
第三,如果接受该订单需要追加专属成本,但不影响正常销售,且剩余生产能力无法转移,当该订单的收入大于变动成本加专属成本时,可以接受该特殊订单。
第四,如果接受该订单影响现有成本的正常销售生产。即剩余生产能力不够生产全部的特殊订货,因而挤出了现有产品的生产,但接受该订单不需要追加专属成本。则应将由此减少的正常边际贡献作为接受特殊订单的机会成本,当该订单的收入大于变动成本加机会成本时,可以接受该特殊订单。
故本题答案为B项。
9.
财务预算的基础是( )
  • A.销售预算
  • B.营业预算
  • C.资本支出预算
  • D.现金预算

参考答案B

解析财务预算是建立在营业预算基础上的,答案为B,内容包括:
①资本支出预算;
②现金预算;
③预计资产负债表。
故本题答案为B项。
10.
成本中心包括标准成本中心和( )
  • A.投资中心
  • B.费用中心
  • C.收入中心
  • D.利润中心

参考答案B

解析成本中心是只对成本或费用支出承担责任的责任中心。分为标准成本中心和费用中心,故答案为B。责任中心按其控制区域和责任范围的大小划分,基本上有以下四种形式:即成本中心、收入中心、利润中心和投资中心。
故本题答案为B项。

二、多项选择题

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错选、多选或少选均无分。

11.
管理会计的特点有( )
  • A.方法灵活多样
  • B.主要服务于外部使用者
  • C.只服务于内部使用者
  • D.不受会计准则约束
  • E.会计程序无固定格式。

参考答案ADE

解析管理会计:
①服务对象。管理会计主要为企业内部;
②工作重点。管理会计工作重点在于面向未来;
③约束依据。管理会计的工作程序不受会计准则或统一会计制度的约束,只服从管理者对企业的规划与决策控制与业绩评价的需要;
④时间跨度。管理会计内容报告在时间跨度上具有较大的弹性;
⑤会计主体。管理会计主要是以企业内部的各责任单位为会计主体;
⑥会计程序管理会计的具体业务处理程序一般不固定;
⑦会计方法。管理会计在一定期间内采用的专门方法可以灵活多样;
⑧行为影响管理会计影响企业各级管理者和全体员工的行为。
故本题答案为ADE项。
12.
常用的成本性态分析的方法包括( )
  • A.动态分析法
  • B.直接分析法
  • C.技术测定法
  • D.历史分析法
  • E.变动成本法

参考答案BCD

解析成本性态分析的方法是指完成成本性态分析任务必须采取的技术手段,常用的成本性态分析方法包括技术测定法,直接分析法和历史材料分析法。
故本题答案为BCD项。
13.
经营杠杆率的用途( )
  • A.有利于进行绩效管理和风险管控
  • B.有助于管理者作出正确的经营决策
  • C.反映企业经营风险
  • D.对经营活动进行调节和控制
  • E.帮助管理者进行预测分析

参考答案BCE

解析管理会计把利润变动率相当于业务量变动率的倍数叫做经营杠杆率。在管理会计中经营杠杆率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用途。一,反映企业经营风险。二,帮助管理者进行预测分析。三,有助于管理者作出正确的经营决策。
故本题答案为BCE项。
14.
关于完全成本法的优点,说法正确的是( )
  • A.计算出的分期损益易理解。
  • B.有助于激励企业发展生产
  • C.符合会计准则对成本核算的要求
  • D.能够更好的反映利润与销量之间的关系
  • E.利于企业的短期经营决策

参考答案BC

解析完全成本法的优点,一有利于激励企业发展生产。二符合会计准则对成本核算的要求。完全成本法最主要的缺陷是按照这种方法所计算出的分期损益不易理解,不便于为决策控制和分析提供直接有关的资料。
故本题答案为BC项。
15.
产品水平作业成本的动因有( )
  • A.工艺改变单
  • B.产品种类
  • C.零部件数量
  • D.直接人工小时
  • E.工人数量

参考答案ABC

解析解析:各成本层级下常见作业和成本动因:
题目图片
故本题答案为ABC项。
16.
某公司只生产一种产品,生产能力为2000件,目前正常的订货量为1200件,剩余生产能力无法转移。正常销售单价为100元,单位产品成本60元,其中直接材料20元,直接人工10元,变动制造费用15元,固定制造费用15元。现有客户追加订货200件,报价90元。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 A.若接受订货需要追加专属成本3000元,则接受订货增加的利润为6000元
  • B.若接受订货需要追加专属成本3000元,则接受订货增加的利润为3000元
  • C.若接受订货不需要追加专属成本,则接受订货增加的利润为9000元
  • D.若接受订货不需要追加专属成本,则接受订货增加的利润为6000元
  • E.若接受订货不需要追加专属成本,则接受订货增加的利润为3000元

参考答案AC

解析单位变动成本=20+10+15=45(元)
若接受订货不需要追加专属成本,则接受订货增加的利润=(90-45)×200=9000(元)
若接受订货需要追加专属成本3000元,则接受订货增加的利润=(90-45)×200-3000=6000(元)
故本题答案为AC项。
17.
长期投资的考虑因素( )
  • A.现金流
  • B.风险价值
  • C.货币时间价值
  • D.净现金流量
  • E.资金成本

参考答案ABCE

解析不是由长期投资的定义出发。我们不难发现长期投资具有时间长金额大和风险高等特征因此在进行,金额大和风险高等特征,因此在进行长期投资决策时,我们需要着重考量以二,风险价值。三,资金成本。四,现金流。
故本题答案为ABCE项。
18.
预算编制的方法主要有( )
  • A.固定预算
  • B.弹性预算
  • C.滚动预算
  • D.零基预算
  • E.作业预算

参考答案ABCDE

解析预算编制的方法包括固定预算和弹性预算、滚动预算及零基预算,以及作业预算。
故本题答案为ABCDE项。
19.
下列有关成本差异分析的基本模型说法正确的有( )
  • A.价格差异=实际用量×(实际价格-标准价格)
  • B.数量差异=(实际用量-标准用量)×标准价格
  • C.数量差异用于直接材料或直接人工工时往往被称为用量差异或效率差异
  • D.直接人工的价格差异通常被称为工资率差异
  • E.弹性预算差异=实际成本-实际产出上的标准成本=实际用量×实际价格-标准用量×标准价格

参考答案ABCD

解析价格差异,是由实际价格和标准价格之间的差异所引起的,其计算是建立在实际投入数量的基础上,计算一般模式如下:价格差异=(实际用量×实际价格)-(实际用量×标准价格)=实际用量×(实际价格-标准价格)。直接人工的价格差异通常被称为工资率差异。
数量差异,是由于实际产量上的实际使用量和实际产量上允许的标准用量之间差异所引起的,其计算是建立在标准价格的基础上,计算一般模式如下:数量差异=(实际用量×标准价格)-(标准用量×标准价格)=(实际用量-标准用量)×标准价格。数量差异用于直接材料或直接人工时往往被称为用量差异或效率差异。
成本差异=实际成本-实际产出上的标准成本=实际用量×实际价格-标准用量×标准价格。
故本题答案为ABCD项。
20.
利润中心的控制要求包括( )
  • A.利润中心经营决策权的授权必须明确
  • B.利润评价指标的确定要合理
  • C.制定合理的内部转让价格
  • D.建立利润中心评价体系
  • E.为各利润中心编制利润预算

参考答案ABCD

解析利润中心的控制要求主要包括:
(1)利润中心经营决策权的授权必须明确;
(2)利润评价指标的确定要合理;
(3)制定合理的内部转让价格;
(4)建立利润中心评价体系。
故本题答案为ABCD项。

三、简答题

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21.
简述两种成本计算法下营业利润差额的变动规律。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
(1)当完全成本法期末存货吸收的固定制造费用等于期初存货吸收的固定制造费用时,营业利润差额为零,则两种成本计算法的营业利润必然相等;
(2)当完全成本法期末存货吸收的固定制造费用大于期初存货吸收的固定制造费用时,营业利润差额大于零,则完全成本法的营业利润一定大于变动成本法的营业利润;
(3)当完全成本法期末存货吸收的固定制造费用小于期初存货吸收的固定制造费用时,营业利润差额小于零,则完全成本法的营业利润一定小于变动成本法的营业利润。
22.
简述现金流量的概念,并说明确定现金流量应考虑的因素。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
(1)在管理会计中,现金流量是指由一项长期投资项目引起的,在该项目寿命期内所发生的各项现金流入量与现金流出量的统称;
(2)确定现金流量应考虑的因素有:
①在确定现金流量时,不仅要计算投资项目本身的现金流量,而且必须要计算增量现金流量,即接受一个投资项目后整个企业的总现金流量所发生的变动;
②对企业其他部门或产品的影响;
③营运资金的需求;
④全投资假设。
23.
简述实施标准成本系统的基本条件。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
(1)工艺操作过程的标准化;
(2)健全的成本管理系统;
(3)全体员工成本意识的提高。

四、论述题

本题10分。

24.
试述投资中心与利润中心的区别。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
(1)利润中心是指对利润负责的责任中心,它常被称为战略经营单位。投资中心是对投资负责的责任中心,一个就本身投资基础的盈利能力对最高层管理者负责的企业单位。其特点是既要对成本、收入、利润负责,又要对利润与投资之间的比例关系、投资的效果、资本支出决策、存货储存量、顾客应收账款政策、坏账收回和材料采购负责。投资中心同时也是利润中心;
(2)权利不同。利润中心没有投资决策权,它只是在企业投资形成后进行具体的经营;
(3)评价方法不同。评价利润中心业绩时,不进行投入产出的比较,而在评价投资中心业绩时,必须将所获得的利润与所占用的资产进行比较。正因为如此,只有具备经营决策权和投资决策权的独立经营单位才能成为投资中心。投资中心的适用范围限于经营规模和管理权力较大的部门,一般是企业的最高层,如事业部、分公司、分厂等。投资中心是分权管理的最突出表现,它一般是独立的法人;
(4)投资中心与利润中心相比,利润中心只有短期的经营决策权,投资中心除此之外还拥有长期投资决策权,因而其权力更大,但同时经营责任也更大。

五、计算题

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25.
某公司生产一种产品,第一、第二、第三年的有关资料如下表:
题目图片
要求:
假定各月均无期初、期末在产品,按完全成本法、变动成本法要求确定各年的损益。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
(1)完全成本法:
❶第1年:
①销售收入:2500×20=50000
②销售产品成本:2500×11+15000=42500
③税前利润为:50000-42500-3000=4500
❷第2年:
①销售收入:2000×20=40000
②销售产品成本:2000×11+(15000÷2500)×2000=34000
③税前利润为:40000-34000-3000=3000
❸第3年:
①销售收入:3000×20=60000
②销售产品成本:3000×11+(15000÷2500)×500+15000=51000
③税前利润为:60000-51000-3000=6000
(2)变动成本法:
❶第1年:
①销售收入:2500×20=50000
②销售产品成本:2500×11=27500
③税前利润为:50000-27500-15000-3000=4500
❷第2年:
①销售收入:2000×20=40000
②销售产品成本:2000×11=22000
③税前利润为:40000-22000-15000-3000=0
❸第3年:
①销售收入:3000×20=60000
②销售产品成本:3000×11=33000
③税前利润为:60000-33000-15000-3000=9000
26.
某公司8、9月销售额分别为10万元,自10月起月销售额增长至20万元。公司当月收款20%,次月收款70%,余款在第3个月收回。公司在销售前一个月购买材料,并且在购买后的下一个月支付货款,原材料成本占销售额的70%,其他费用如下:
若该公司2月底的现金余额为50000元,且每月现金余额不少于50000元。
要求:
根据以上资料编制10、11月份的现金预算。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10、11月份的现金预算:
题目图片
10月现金收入120000。

六、计算分析题

本大题共2小题,第27小题12分,第28小题13分,共25分。

27.
某机械企业。对螺丝的年需求量为36万件。罗斯单位变动储存成本为两元,单位缺货成本为四元。平均交货时间为十天,已知经济订单量为3万件。年订货次数为12次,交货期内螺丝的日需求量及其概率分布如下:题目图片
目前有四种保险储备方案,保险储备量分别为0件、1000件、2000件、3000件。
要求:
选出四种保险储备方案的最优存储量方案。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存货日平均需求量=700×0.01+800×0.04+900×0.20+1000×0.50+1100×0.20+1200×0.04+1300×0.01=1000(件)
不考虑保险储备时,再订货点=10×1000=10000
(1)若保险储备量为0件,当存货日需求为1100件,1200件,1300件时会缺货。
缺货量=(1100×10-10000)×0.20+(1200×10-10000)×0.04+(1300×10-10000)×0.01=310(件)
题目图片
(2)若保险储备量为1000件,当存货日需求为1200件,1300件时会缺货。
缺货量=(1200×10-10000)×0.04+(1300×10-10000)×0.01=60(件)
题目图片
(3)若保险储备量为2000件,当存货日需求为1300件时会缺货。
缺货量=(1300×10-10000)×0.01=10(件)
题目图片
(4)若保险储备量为3000件,不可能缺货。
TC(C,S)=TCs+TCB=S×Ku×N+B×Kc=0+3000×2=6000(元)
当保险储备量为两千件时总成本,总成本最小,所以四种保险储备方案的最优存储量方案为2000件。
28.
某项目按12%的设定折现率计算的净现值为16万元,按14%的设定折现率计算的净现值为-1.54万元。投资者要求的报酬率为10%。
要求:
(1)不需要计算,直接用NPV方法判断该项目是否可行,并说明理由;
(2)用插值法计算该项目的内部报酬率,并用内部报酬率的方法评价该方案的可行性;
(3)不需要计算,判断该项目的现值指数与1的大小关系并说明原因。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
(1)因为在项目现金流量一定的前提下,贴现率越大,计算出来的净现值越小,反之,贴现率越小,计算出来的净现值越大;因为投资者要求的报酬率为10%小于12%,所以,若按10%计算的净现值一定大于按12%计算的净现值16万元,净现值大于零,所以方案可行;
(2)内部报酬率=12%+(16-0)/[16-(-1.54)]×(14%-12%)=13.82%;因为内部报酬率为13.82%,大于投资者要求的报酬率10%,所以用内部报酬率来判断,方案仍然是可行的;
(3)因为对于同一项投资方案而言,其净现值NPV、获利指数PI和内部报酬率IRR之间存在着以下数量关系:当NPV>0时,PI>1,IRR>投资者要求报酬率;所以,该项目的获利指数PI是大于1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