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试卷 在打印对话框中选择「另存为 PDF」即可下载

2013年0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00157管理会计(一)》试题

00157管理会计(一) / 历年真题 共 28 题 更新于 2026-09-28

一、单项选择题

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

1.
当其它条件不变时,固定成本增加,会导致( )
  • A.盈亏平衡点上升
  • B.盈亏平衡点下降
  • C.安全边际增加
  • D.利润增加

参考答案A

解析盈亏平衡点销售量=固定成本÷(单价-单位变动成本),当其他条件不变,固定成本增加时,分子增大,盈亏平衡点销售量会上升。安全边际是实际或预计销售量(额)与盈亏平衡点销售量(额)的差额,盈亏平衡点上升,安全边际会减少。利润=(单价-单位变动成本)×销售量-固定成本,固定成本增加,利润会减少。
故本题答案为A项。
2.
下列属于相关成本的是( )
  • A.共同成本
  • B.联合成本
  • C.专属成本
  • D.沉没成本

参考答案C

解析相关成本是与决策相关的成本,会随决策改变而改变。专属成本是指可以明确归属于某种、某批或某个部门的固定成本,与特定决策相关。而共同成本、联合成本通常难以明确归属且与特定决策关联性不强,沉没成本是已经发生且不可改变的,与当前决策无关。
故本题答案为C项。
3.
某企业年末预计库存材料250公斤,第四季度生产需用材料2460公斤,预计各季度的材料期末库存量按下一季度材料需用量的10%计算,则第四季度预计材料的采购量为( )
  • A.2210公斤
  • B.2460公斤
  • C.2464公斤
  • D.2710公斤

参考答案C

解析第四季度预计材料的采购量=250+2460-2460×10%=2464(公斤)
故本题答案为C项。
4.
下列关于评价投资项目的回收期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 A.需要一个主观上确定的期望投资回收期作为评价依据
  • B.忽略了货币时间价值
  • C.考虑了投资方案在寿命期各年所产生的现金流量
  • D.常被视为能显示各方案相对风险的指标

参考答案C

解析回收期计算时,静态回收期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且只是计算到收回初始投资所需时间,并没有考虑投资方案在寿命期各年所产生的全部现金流量。它确实需要主观确定期望回收期作评价依据,并且由于回收越快风险相对越低,常被视为显示各方案相对风险的指标。
故本题答案为C项。
5.
现金预算中不包含( )
  • A.预计支付股利
  • B.预计所得税支出
  • C.销售商品现金收入
  • D.固定资产折旧额

参考答案D

解析现金预算主要涉及现金的收支,A预计支付股利、B预计所得税支出属于现金支出,C销售商品现金收入属于现金收入。
故本题答案为D项。
6.
采购作业的成本动因是( )
  • A.采购次数
  • B.采购批量
  • C.采购数量
  • D.采购费用

参考答案A

解析成本动因是导致成本发生的因素。采购作业中,采购次数越多,与之相关的如洽谈、下单等采购作业的成本就越高,而采购批量、采购数量主要影响的是货物本身成本,采购费用是成本结果并非动因。
故本题答案为A项。
7.
联产品分离前所发生的成本,不论是固定成本还是变动成本都属于( )
  • A.专属成本
  • B.可避免成本
  • C.沉没成本
  • D.机会成本

参考答案C

解析联产品分离前已发生的成本,过去已经发生,且不可改变,符合沉没成本的特征。专属成本是指专门为生产某种产品发生的成本;可避免成本是通过决策可以避免发生的成本;机会成本是放弃的潜在收益。
故本题答案为C项。
8.
主要内容可以表述为决策与规划会计和执行与控制会计的是( )
  • A.决策会计
  • B.成本会计
  • C.责任会计
  • D.管理会计

参考答案D

解析管理会计的主要内容包括决策与规划会计和执行与控制会计。决策会计是管理会计中用于协助企业进行决策的部分;成本会计主要侧重于成本核算等;责任会计是执行与控制会计的一种表现形式,但不能全面涵盖题干表述。只有管理会计全面包含了这两方面。
故本题答案为D项。
9.
一种以信息为基础、系统考虑企业业绩驱动因素、多维度平衡评价的一种战略业绩评价系统称为( )
  • A.作业成本法
  • B.平衡记分卡
  • C.目标成本法
  • D.管理信息系统

参考答案B

解析题目强调多维度平衡评价的战略业绩评价系统,平衡记分卡就是从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维度进行业绩评价,符合描述。作业成本法主要是成本核算方法;目标成本法聚焦成本设定与控制;管理信息系统侧重于信息收集处理等,均不符合。
故本题答案为B项。
10.
既要对收入负责,又要对成本负责的中心称为( )
  • A.收入中心
  • B.成本中心
  • C.利润中心
  • D.投资中心

参考答案C

解析收入中心只对收入负责;成本中心只对成本负责;利润中心既要对收入负责,又要对成本负责,通过两者相抵来确定利润;投资中心不仅要对收入、成本和利润负责,还要对投资效果负责。
故本题答案为C项。

二、多项选择题

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错选、多选或少选均无分。

11.
下列对变动成本的特点描述正确的有( )
  • A.成本总额随业务量的增减变动成正比例变动
  • B.单位业务量的变动成本不受业务量增减变动的影响
  • C.成本总额不随业务量的增减变动而变动
  • D.单位业务量的变动成本随业务量增减变动成正比例变动
  • E.单位业务量的变动成本随业务量增减变动成反比例变动

参考答案AB

解析变动成本特点是成本总额与业务量成正比例变动,而单位变动成本固定不变。A选项成本总额随业务量增减成正比例变动符合;B选项单位业务量变动成本不受业务量影响也符合。C选项成本总额不随业务量变动是固定成本特点;D、E选项单位变动成本随业务量成比例变动描述错误。
故本题答案为AB项。
12.
制造业的营业预算包括( )
  • A.资本支出预算
  • B.预计损益表
  • C.期末存货预算
  • D.销售预算
  • E.营业费用预算

参考答案BCDE

解析制造业的营业预算主要涉及到与日常经营活动直接相关的预算编制。资本支出预算通常属于长期投资决策范畴,不属于日常营业预算的一部分。而预计损益表、期末存货预算、销售预算以及营业费用预算都是制造业在进行日常营业活动时需要编制的预算,它们直接反映了企业的营业状况和预期财务结果。
故本题答案为BCDE项。
13.
产品质量从整体上来说主要表现为( )
  • A.设计质量
  • B.生产质量
  • C.检验质量
  • D.符合质量
  • E.使用质量

参考答案AD

解析A项:设计质量决定产品性能、功能等关键要素,是质量源头,故对;
B项:生产质量是按设计要求制造,基于设计质量,非整体质量主要体现,故错;
C项:检验质量是验证手段,并非质量本身主要表现,故错;
D项:符合质量体现产品对既定标准的符合程度,是关键衡量维度,故对;
E项:使用质量受多种因素影响,是使用反馈,非整体质量主要方面,故错。
故本题答案为AD项。
14.
集权管理的优点有( )
  • A.反应及时
  • B.便于统一指挥
  • C.有利于实现目标一致
  • D.有利于激励下属
  • E.有利于合理利用资源

参考答案BCE

解析集权管理是把决策权集中在组织高层。便于统一指挥,能使组织整体行动方向一致,利于实现目标一致,也可以对资源进行统筹安排,合理利用资源。但集权管理层级多,信息传递慢,对市场反应不及时,且下属自主性受限,不利于激励下属。
故本题答案为BCE项。
15.
变动性制造费用成本差异包括( )
  • A.效率差异
  • B.人工差异
  • C.支出差异
  • D.生产能力利用差异
  • E.费用差异

参考答案AC

解析变动性制造费用成本差异通常分为变动制造费用效率差异和变动制造费用耗费差异(也叫支出差异)。生产能力利用差异属于固定制造费用差异。人工差异与变动性制造费用成本差异是不同概念。费用差异表述不准确。
故本题答案为AC项。
16.
不确定性决策常用的方法主要有( )
  • A.保守决策法
  • B.乐观决策法
  • C.折衷决策法
  • D.风险决策法
  • E.历史决策法

参考答案ABC

解析不确定性决策常用方法有保守决策法(小中取大法等,比较保守)、乐观决策法(大中取大法等,比较乐观)、折衷决策法(在保守与乐观间权衡)。风险决策法有风险但已知概率,不属于不确定性决策。历史决策法不属于不确定性决策常用方法。
故本题答案为ABC项。
17.
下列等式中表达正确的有( )
  • A.变动成本率+安全边际率=1
  • B.变动成本率+保本作业率=1
  • C.边际贡献率+安全边际率=1
  • D.边际贡献率+变动成本率=1
  • E.安全边际率+保本作业率=1

参考答案DE

解析1.首先明确几个重要概念的关系:变动成本率与边际贡献率的关系:变动成本率=变动成本/销售收入,边际贡献率=边际贡献/销售收入,而边际贡献=销售收入-变动成本,所以变动成本率+边际贡献率=(变动成本+边际贡献)/销售收入=销售收入/销售收入=1,故D选项正确。保本作业率与安全边际率的关系:保本作业率=保本销售额/正常销售额,安全边际率=安全边际额/正常销售额,保本销售额+安全边际额=正常销售额,所以保本作业率+安全边际率=(保本销售额+安全边际额)/正常销售额=1,故E选项正确。
故本题答案为DE项。
18.
成本差异调查分析应该特别关注( )
  • A.差异的规模
  • B.差异发生的频率
  • C.差异的特殊性
  • D.差异的发展趋势
  • E.成本差异的追踪调查同成本与效益原则

参考答案ABDE

解析A项:差异的规模直观体现成本偏离预期的程度,大规模差异会对成本控制和利润产生显著影响,关乎企业成本管理核心目标,故对;
B项:差异发生频率能揭示问题的系统性,频繁出现的差异意味着存在长期未解决的根源性问题,需重点排查,故对;
C项:差异的特殊性多由偶然因素导致,难以作为常规管控对象,对整体成本控制的指导意义有限,故错;
D项:差异的发展趋势可辅助预测成本变化,便于企业提前布局调整策略,规避成本失控风险,是动态管理的关键,故对;
E项:遵循成本与效益原则开展追踪调查,能确保资源投入合理,避免调查成本过高而得不偿失,是科学决策的必要考量,故对。
故本题答案为ABDE项。
19.
下列属于管理会计报告的有( )
  • A.资产负债表
  • B.损益表
  • C.业绩评价报告
  • D.控制报告
  • E.决策分析报告

参考答案CDE

解析管理会计报告主要为企业内部管理服务,侧重于提供决策、控制、业绩评价等相关信息。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属于财务会计报告,是对外报送展示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而业绩评价报告、控制报告、决策分析报告都围绕企业内部管理需求,属于管理会计报告。
故本题答案为CDE项。
20.
下列属于内部故障成本的有( )
  • A.在线程序检验
  • B.废品
  • C.故障停工损失
  • D.产品保证
  • E.设备防护性维护

参考答案BC

解析内部故障成本是指产品在交付前因不满足规定的质量要求所造成的损失。废品是生产出的不合格品,故障停工损失是因故障导致生产停滞带来的损失,都属于内部故障成本。在线程序检验属于鉴定成本;产品保证属于外部故障成本;设备防护性维护属于预防成本。
故本题答案为BC项。

三、简答题

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21.
简述决策分析的含义及决策的基本特征。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一、决策分析的含义是指为实现企业的预订目标,在科学预测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对与企业未来经营战略、方针或措施有关的各种备选方案进行成本效益分析的过程;二、决策的基本特征l、决策总是面向未来;2、决策要有明确的目标:3、决策要考虑人的因素。
22.
简述以变动成本为基础的成本加成定价法的优缺点。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一、成本加成定价法的优点l、特别适用于短期定价决策;2、可以利用本量利分析来考察价格和销售量的变动对利润的影响,并有助于管理部门建立盈亏平衡分析和边际贡献分析的相关概念,从而可以制定出使企业利润增长的价格:3、是一种简单易行的定价方法。二、成本加成定价法的缺点如果以产品或劳务的变动成本作为定价的最低限额,而固定成本如果在企业成本中占很大比重,那么有可能会把价格定得太低而不能弥补固定成本,最终会给企业带来灾难。
23.
简述责任会计的内容体系。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
(1)合理划分责任中心;
(2)编制责任预算;
(3)合理的内部转让价格;
(4)建立健全严密的记录、报告系统;
(5)分析和评价实际工作业绩;
(6)建立公正、权威的内部协调机制。

四、论述题

本题10分。

24.
试述目标成本法的概念、实施程序及目标成本法所体现的成本管理思想特色。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目标成本法是指企业以市场和顾客为导向的一种有助于同时达到高品质、多功能、低成本的成本管理方法。二、目标成本法的实施程序l、以市场为导向设定目标成本一一市场驱动的成本规划;2、实现目标成本:3、运用持续改善成本法以达到设定的目标成本。三、目标成本法所体现的成本管理思想特色l、拓宽了成本管理的范围;2、确立立足未来市场的成本竞争优势:3、调整了成本管理的重点;4、深化了成本管理的目标;5、丰富了成本管理的手段。

五、计算题

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25.
某公司只生产一种产品,售价为每件5元,月初月末产成品存货成本不变,总成本与销售额之间的函数关系为:月总成本=120+0.6×月销售额。要求:计算单位变动成本、单位边际贡献、盈亏临界点销售量,并画出标准本量利图。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单位变动成本=变动成本率×销售价格=0.6×5=3(元)单位边际贡献=销售价格一单位变动成本=5-3=2(元)盈亏临界点销售量=固定成本÷单位边际贡献=120÷2=60(件)标准本量利图:
题目图片
26.
某工厂只生产一种产品,耗用一种材料,本期实际产量400件,耗用材料580吨,其单价为150元/吨,直接人工8400工时,其工资总额为41160元,实际发生变动制造费用16800元,固定制造费用10920元,其费用标准如下:材料标准价格为160元/吨,单位产品标准用量为1.5吨/件,单位产品标准工时为20工时/件,标准工资率为5元/工时,变动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为2.2元/工时,预计生产能力为9000工时,固定制造费用预算总额为10800元。试根据上述资料对直接人工、变动制造费用和固定制造费用进行成本差异分析。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
(1)直接人工成本差异=直接人工实际成本一直接人工标准成本=直接人工实际成本一标准工时×标准工资率=41160-400×20×5=1160(元)(不利差异)
直接人工效率差异=(实际工时×标准工资率)一(标准工时×标准工资率)=8400×5-400×20×5=2000(元)(不利差异)
直接人工工资率差异=(实际工时×实际工资率)一(实际工时×标准工资率)=直接人工实际成本一(实际工时×标准工资率)=41160-8400×5=-840(元)(有利差异)
(2)变动制造费用成本差异=变动制造费用实际发生额一变动制造费用标准成本=16800-400×20×2.2=-800(元)(有利差异)
变动制造费用效率差异=(实际费用分配率一标准费用分配率)×分配基础实际用量=(8400-400×20)×2.2=880(元)(不利差异)
变动制造费用支出差异=(分配基础实际用量一分配基础标准用量)×标准费用分配率=16800-8400×2.2=-1680(元)(有利差异)
(3)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10800/9000=1.2元/小时
固定制造费用成本差异总计=10920-400×20×1.2=1320(元)(不利差异)
固定制造费用支出差异=固定费用实际发生额一固定费用预算总额=10920-10800=120(元)(不利差异)
固定制造费用生产能力差异=(分配基础预计用量一分配基础实际用量)×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固定费用预算总额一分配基础实际用量×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10800-8400×1.2=720(元)(不利差异)
固定制造费用效率差异=(分配基础实际用量一分配基础标准用量)×标准费用分配率
=(8400-400×20)×1.2=480(元)(不利差异)

六、计算分析题

本大题共2小题,第27小题12分,第28小题13分,共25分。

27.
某企业拟建造一条生产线用于生产其开发的一种新产品,有关预计资料如下:
(1)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营运资金增加100万元,建设期为1年,固定资产投资全部在建设开始时一次投入,而增加的营运资金全部于建设工程完工时(即第一年末)投入;
(2)预计项目经济寿命期为5年,使用期满报废清理时有20万元净残值,设备采用直线折旧法计提折旧;
(3)项目投产后,每年增加的销售收入为400万元,每年增加的付现成本为160万元。企业所得税率为40%;
(4)企业对投资方案所要求的报酬率为12%。
要求:
(1)计算各年净现金流量;
(2)计算项目净现值,并评价该方案的可行性。(保留小数点后面四位数)
题目图片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
(1)❶初始投资的净现金流量:
NCFo=-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
NCF₁=-营运资金=-100(万元)
❷各年的营业净现金流量:
每年折旧费=(固定资产一净残值)÷使用年限=(500-20)÷5=96(万元)
各年营业净现金流量=(销售收入,付现成本,折旧)×(1.所得税率)+该年折旧
=(400-160-96)×(l-40%)+96=182.4(万元)
NCF2~5=182.4(万元)
❸终结净现金流量
项目寿命期结束时的回收额=固定资产残值收入+营运资金=20+100=120(万元)
NCF6-(销售收入一付现成本一折旧)×(卜所得税率)十该年折旧十回收额
=(400-160-96)×(l-40%)+96+120=302.4(万元)
(2)❶净现值:NPV=-500-100×(P/F,12%,1)+182.4×(P/A,12%,4)×(P/F,12%,1)+302.4×(P/F,12%,6)=-500-100×0.893+182.4×3.037×0.893+302.4×0.507=58.6931万元
❷可行性:因为净现值大于0,所以该项目可行。
28.
某企业原来生产甲产品,年设计生产能力10000件,市场销售单价68元,单位产品成本总额56元,具体资料如下:直接材料20元,直接人工16元,变动制造费用8元,固定制造费用12元。该企业现在每年有35%的生产能力未被利用,且无法转移。
要求:就以下各不相关情况作出应否接受特殊价格追加订货的决策。假设当追加特殊订货超过企业剩余生产能力时,企业以减少正常销售量满足客户特殊订货要求,而不购置设备增加生产能力。
(1)现有一客户提出以45元/件的价格订货3000件,企业剩余生产能力无法转移,且追加订货不需要追加专属成本;
(2)现有一客户提出以46元/件的价格订货3500件,但该订货还有些特殊要求,需购置一台专用设备,增加固定成本2000元;
(3)现有一客户提出以45元/件的价格订货4000件,企业剩余生产能力无法转移。

参考答案详见解析

解析
企业剩余生产能力=10000×35%-3500(件)
单位变动成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变动制造费用=20+16+8=44(元)
(1)将接受订货和不接受订货视为两项互斥方案
接受订货增加收入=订货价格×订货量=45×3000=135000(元)
接受订货增加成本=单位变动成本×订货量=44×3000=132000(元)
接受订货增加损益=接受订货增加收入一接受订货增加成本=135000-132000=3000(元)
接受订货增加利润3000元,而且不超出剩余生产能力,应该接受订货;
(2)将接受订货和不接受订货视为两项互斥方案
接受订货相关收入=订货价格×订货量=46×3500=161000(元)
接受订货相关成本=增加变动成本+专属成本=单位变动成本×订货量十专属成本
=44×3500+2000=156000(元)
接受订货相关损益=接受订货增加收入一接受订货增加成本=161000-156000=5000(元)
因为接受订货可增加利润5000元,且不超过剩余生产能力,应该接受订货;
(3)将接受订货和不接受订货视为两项互斥方案
订货4000件,超过企业剩余生产能力3500件。如果企业接受订货,将减少正常销量500件,此500件的边际贡献应作为接受订货方案的机会成本。
接受订货相关收入=订货价格×订货量=45×4000=180000(元)
接受订货相关成本=增加变动成本+机会成本=单位变动成本×订货量十(销售价格一单位变动成本)×减少正常销量=44×4000+(68-44)×500=188000(元)
接受订货相关损益=接受订货增加收入一接受订货增加成本=180000-188000=-8000(元)
接受订货将减少利润8000元,故企业不应该接受该项订货。